close

20190108_011117.jpg

 

  在多年前讀了一部小說叫做<城邦暴力團>,好像才國中的年紀吧,小說剛出來沒多久我就弄到手在閱讀,當時被這部小說吸引是因為在電視上看見張大春描述他這部著作,裡面的主角孫小六擁有一身高強武藝,但他在這世界上所能做的唯一事情就是不斷地逃跑,一直逃。現今我對這部小說的印象也就是僅此而已,幾乎忘記裡面的劇情,但孫小六的形象卻讓我永遠忘不了。

  至於為什麼對這部小說這麼有情感,或許因為我也是個很會逃跑的人,在很多時候我選擇用逃避來處理事情,這樣一切都很容易也能夠輕鬆不少,等到逃無可逃時,就可以使用各種手段與方法來把眼前的危機給處理掉,看起來活到現在,在世人所認知的正事下,還沒有出現太可怕的紕漏,甚至有時危機還能漂亮得處理掉。

  在面對所謂的正事時雖然有很多方法可以解決,但面對各種關於人、心情、關係、自己的身體狀況或是感覺的時候,似乎就沒有什麼效用,這也跟裡面的主角一樣,外在各種危機都能靠一身武藝好處理,而那些最困難的事情總是非實質存在的議題,人類戰與逃的天性,在我內在很強勢的存活著。所以當在逃跑中時,幾乎沒人能夠找我,我也不想要有任何回應以及跟外界的接觸。於是把自己關起來讓臉上長滿鬍渣,頂著油膩到不行的頭髮,喝著啤酒吃著零食,可能在看影集也可能在打遊戲。這一切實在不合理,而理智上也都知道只要動手下去做就能解決,甚至知道不能不解決,但這些行為卻好像可以讓自己有一個很安心的堡壘能夠養精蓄銳,然而此時若有人相逼,可能會讓我逃得更遠,找尋更安逸舒適的所在把自己安置好。所以不論是時機到了或是覺得自己已經頹廢夠了,我就會開始動身,讓自己走出來。

  如果硬是要讓這一段文字有個有意義的結尾,或許就得來看看關於逃避的意義,如果以正向心理學的觀點來看,或許當我把這些行為歸類為逃避就已經產生了意義,因為有做點什麼時比什麼都不做來得好,因為習得無助後是什麼都無法再做,就如同那隻被電到再也不會有任何嘗試的狗一樣,而知道自己在逃避時,其實還是有相對的能量在,也知道自己在面對的是什麼,剩下的或許只差一個契機讓自己能夠走回來面對。

arrow
arrow

    magicstr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