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2630.12000.jpg

  大多人在看這部片時很能感受到當中面對非主流的逆轉心境,不論是每一次的危機與進展都看到了劇中主人翁巴納姆的韌性與創意,在這方面來說他也真的是符合鬼才這兩個字的”馬戲團”創辦人啊!

  大娛樂家當時上映,就使許多藝術表演者深受其感動,也在臉書的牆道上看到滿滿的正面評價。大家最被感動的是裡面追尋自身夢想的憧憬與力量,一般人不容易理解想要在台灣這塊土地上走藝術表演工作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情,特別是小眾的表演(例如魔術)。人們可以看到已經發揚光大的表演者,卻看不見底下許多才華洋溢的魔術師在一次又一次的挫敗,還要面對收入與支出之間的擺盪而受盡苦頭。或許巴納姆在片中的行為充滿冒險與創意,並且克服各種逆境一步一步往上的情節能夠感動人心,有許多部分是因為我們在電影中看到了某種可能性與希望。

  然而劇中也有一段令我印象深刻的音樂─Never Enough,當角色站上舞台,歌聲伴隨著樂曲的聲音出現,就像一道大海中的漩渦把我捲了進去。在這個劇情的轉折點,巴納姆的表現如同歌詞說「就算我坐擁金山銀山也不足夠,雖然能夠掌控全世界,絲毫不足夠,無法令我滿意。」不再記得原初打造馬戲團的初衷,那些一路打拼的夥伴與家人不再是心頭上的重心,他追求的已經不是單純帶來大眾娛樂與扭轉奇蹟的創意,他忘了自己當初說服菲利,說的那些要做自己的言詞,迷失在功成名就的名譽上。社會地位與財富就像一張面具緊緊黏在巴納姆臉上,他照著鏡子只能看見這樣的自己,也深信自己是長成這樣,直到一把火燒毀了馬戲團的根據地,也如同把他的面具燒了。

  我想上面一段歷程時常出現在努力打拼想得到他人認可的人身上,我們都急於想要”成功”,面對社會認可的那種成功,是榮華富貴、是高學歷、是高收入,要創業、做老闆、高富帥、白富美,要看起來厲害而且游刃有餘,要看起來充實也有地位,但追求的卻是一種普世認可的社會價值,卻因為普世反而更容易消逝在茫茫人海中,自己的主體性也像灑在大海裡的物質,逐漸分解與稀釋。或許有一天會有一把大火燒毀了自己的所有,這就是一場轉機的淬鍊,能夠重新提煉出自己。

arrow
arrow

    magicstr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